朱明:俄罗斯三次战略定力之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路透社)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路透社)

字体大小: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已经整整打了一个多月了,可以想象的是,俄罗斯、乌克兰和欧洲都是输家。无论战争以何种方式结束,西方的全面制裁都有可能使俄罗斯成为欧洲大号的朝鲜;乌克兰将成为废墟;欧洲将持续失血,流失巨额资本,迎来能源价格高涨、数以百万计的难民和社会动荡。

俄罗斯由于长期的被侵略历史,从维京人到波兰-立陶宛公国,到蒙古人和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一向具有强烈的不安全感,又缺乏足够的战略定力,往往以惨烈的硬博弈为主要对外关系手段。

以乌克兰战争为例,俄罗斯在明知中美将不可避免地在未来十几年内,迎来最终和最大的战略竞争的情况下,显然错失了三次保持战略定力,以待发展和复兴的机会。第一次是2014年乌克兰民选总统亚努科维奇被颜色革命推下台时,被以斯特列科夫为代表的皇俄派拖下水,强取克里米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