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天天都应是“地球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1970年以来,每年的4月22日被定为“世界地球日”,国际组织希望通过这个宣传日,提高各国的环保意识以及实践对环保的承诺。我国在当日发起几个保护环境的活动,政府发表了我国环保、减碳和持续生存的计划。

相信没有多少人会否认全球温度正在升高,气候变化激烈异常,冰川融化和海平面升高,以及导致粮食生产被破坏等问题。但坊间也有声音说这些事自会有政府去解决,或者认为无论我们的环保工作做得如何出色,区区500万人口的弹丸小岛,对地球来说根本是沧海一粟,起不了任何作用。这是因为我们缺乏了危机感!

用地球的未来做为环保理由是有点高调,如果从较自私的立场来看,环保其实攸关我们未来的生存。我们已快用尽掩埋垃圾的海岛,如果垃圾处理不当,被污染的水源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生存。未来如果全球能源吃紧和缺粮,还会有国家出口能源和粮食给我们吗?所以如果不正视和努力解决这一系列问题,这个没有资源也没有腹地的小岛,将会是环境灾难的第一个受害者。这种“世界第一”相信没有人希望得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