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秀凤:马哈迪的螃蟹教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马哈迪担任首相期间,大刀阔斧实行经济发展政策,推动马国经济改革。(法新社档案照)
作者指出,马哈迪担任首相期间,大刀阔斧实行经济发展政策,推动马国经济改革。(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谁将会是马国第15届大选的首相人选?是现任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还是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又或是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还是“老板”(Bossku)纳吉或土团党主席慕尤丁?马哈迪会不会再次披上战袍,爆冷再成为最年长的马国首相?

回顾近几年马国的政治动向,2018年5月9日第14届全国大选成功实践了政党轮替后,马国人民热切期待改变贪污、滥权、玩弄种族和教育课题的政治制度。可是好景不长,接下来扑朔迷离的政治演变,导致喜来登政变、希盟垮台。第七任首相马哈迪仅维持了1年295天的任期。接着,慕尤丁成为第八任首相,但只勉强维持了17个月,再由马国最高元首苏丹阿都拉委任依斯迈沙比里为第九任首相。至此,国阵在三年后,峰回路转又成为执政党。

据报道,自2018年5月9日至今,共有39名国会议员跳槽,造成马国政局不稳定,民主成了过眼云烟。宫廷政变成了民众调侃政府和政治人物的热门话题。最近马国雪州王室办公室在面簿贴文,显示苏丹色拉弗丁买了一幅国会殿堂坐满青蛙和猿猴的画作,并悬挂在殿下的私人书房。这幅画被众多网民形容是马国政治人物的缩影。殿下此番动作不仅引起马国人民的共鸣,更触动了民众对马国政治人物彻底的失望、不信任、反感,甚至对国家未来忧心忡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