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煜:中国抗疫最终出路在何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不论是“躺平派”还是“清零派”各有各的道理,可是无论国家官方层面还是民间讨论,都极少给出抗疫最终的出路在何方的指引。(路透社)
不论是“躺平派”还是“清零派”各有各的道理,可是无论国家官方层面还是民间讨论,都极少给出抗疫最终的出路在何方的指引。(路透社)

字体大小:

看了许多网络上的激烈讨论。不论是“躺平派”还是“清零派”各有各的道理,可是无论国家官方层面还是民间讨论,都极少给出抗疫最终的出路在何方的指引。有人比喻抗击冠病病毒好比小马过河,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在早期都不知河水有多深,每个国家医疗资源也不同,所以有的马高有的马矮,在河边等着,摸着石头,看着少数马(最早被感染的人)过河后死亡概率大,大部分国家都尽量封城,不让马儿踏过河水。可惜由于各国国情不同,有些封得住,有些封不住。这就出现不同国家早期政策与死亡比率的差别。

幸运的是智慧的人类也快速发明了救生衣,这时候就让大家赶快打疫苗,当每一匹马都穿着救生衣过河,就算会弄湿全身,但起码死的马大大减少了。同时,随着病毒变异到奥密克戎,好比河水越来越浅(低致死率),河面越来越宽(高传染率)。被劝说心动过河的马越来越多,最后发现留在原地不过河的只有中国和朝鲜。

那么抗疫的出路,也就是我们最后该如何解决马儿过河的问题呢?目前我看到三条路:一、病毒随着时间变化,自杀了,自然而然消失了,好比当年的沙斯;二、坚决动态清零不变。为了老人和体弱多病者的生命,接下来几十年可见的余生与世界不接轨;三、学习其他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过河经验,取长补短,采取动态科学防疫政策,最终“躺平”过河,与病毒共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