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卡拉奇孔院遇袭背后的俾路支斯坦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4月26日下午,巴基斯坦卡拉奇再次传来噩耗,卡拉奇孔子学院工作人员乘坐的汽车,遭遇自杀性炸弹袭击,造成无辜者四死三伤。根据公开的报道,四川师范大学外派的孔子学院黄桂平院长等三名中国教师不幸罹难。事发后不久,巴基斯坦著名恐怖组织——俾路支解放军马吉德旅宣布此次袭击事件是它们所为。

这不是第一次了,2018年11月,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就遭遇过俾路支斯坦解放军这一恐怖组织的袭击。两次恐怖袭击让人们重新注视巴基斯坦和伊朗之间的俾路支斯坦问题。作为川师大客座教授的笔者,当时曾经在伊朗对伊朗俾路支人进行了调研,并发文对此提醒加以关注。

巴基斯坦和伊朗之间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彼此境内的“俾路支”反政府武装。巴基斯坦的西部和伊朗的东部,由于早年英国殖民者的介入和分而治之政策,将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俾路支人“一分为三”,同源同种的俾路支人被人为划分在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境内,散居在三国的国境线间。独立意愿高涨的民族主义与不断发展的政治诉求,往往让各国境内的俾路支人,成为他国眼里用来讨价还价的筹码和工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