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渴望认同:普京发动乌战背后心理动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普京想要的仅仅是俄罗斯的安全吗?(法新社)
普京想要的仅仅是俄罗斯的安全吗?(法新社)

字体大小:

距离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逾两个月。大部分分析认为,普京的决策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毕竟,北约自冷战以来一直向东不负责任地扩张,严重威胁了莫斯科。早在2007年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普京就在西方领导人面前痛诉对北约扩张的不满与担忧。但普京想要的仅仅是俄罗斯的安全吗?

2021年,普京写了一篇题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历史统一》的文章,声称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一个整体”。普京得出的结论是:俄罗斯联邦和乌克兰之间的分裂是人为制造的,而制造者首先是苏联时期的布尔什维克,然后是冷战后的西方。这篇文章成为普京今天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的理由。普京的文章试图根据他自己创造的历史神话,为俄罗斯的行为辩护。我们不知道他沉迷于古代俄罗斯历史有多久了,但他在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时,并没有提出这样的叙事。普京当时似乎更加理性、谨慎。

从心理学角度讲,人类行为与决定是围绕着一个人为、无意识制造出来的心理目标组织起来的。这个心理目标是什么,取决于环境、与同伴的互动以及自我反思。普京的战争更多的是一种手段:试图满足自己心理目标,即获得西方认可。在过去22年的总统任期里,这种渴望从来没有得到满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