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小国可以集腋成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星期二,联合国大会根据协商一致通过了一个重要的决议:今后,无论哪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动用否决权,都将自动引发召开一次联合国大会会议,让所有联合国成员可以对行使否决权的行动质疑问难和发表看法。

这是小国多边合作的一次难得胜利。从1945年二战结束,联合国成立开始,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五大就成为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简称五常),它们的地位至今不变,一票否决安理会决议的权力也至今不变,这是《联合国宪章》赋予它们的“特权”,因为它们在建立联合国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统计,自1946年至今,俄罗斯(包括苏联)共行使了143次否决权,美国86次,英国30次,中法则各18次。否决权的威力在于一票否决,凡是提到安理会的决议案,只要有一个常任理事国反对就无法通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