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期望上海早日恢复荣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从3月封城以来,上海出现一系列乱局,由此对多年形成的良好城市形象显然是个重创。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路透社档案照)
作者指出,从3月封城以来,上海出现一系列乱局,由此对多年形成的良好城市形象显然是个重创。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何以上海从精准防控的“优等生”,突然一溃千里、一败涂地呢?这其中发生了什么,是否是因为抗疫的指导思想、对策思路发生了巨大转变,令上海无所适从,从而出现一连串的混乱局面?

上海抗疫破防无疑是今年中国最大的“灰犀牛”之一,因为上海的“精准防控”此前在中国始终有口皆碑。例如上海迪士尼乐园有条不紊的检测,和年初在一家奶茶店因疫情被关闭后,奶茶店两旁商店照常营业,这些“神操作”在中国为人津津乐道,也是以此对各地动辄封城的一刀切做法表达不满。尤其在去年底西安因疫情封城之际,人们都很自然地用上海来对比西安,甚至如此调侃:除了兵马俑以外,西安还有什么?

因此,上海的破防局面出乎所有人意料,而且疫情肆虐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2019年底疫情最先在武汉暴发,武汉因此封城两个多月,但武汉的累计确诊病例也就5万零333起,而上海从2月26日发生疫情以来,截至4月30日累计病例已达5万3206起。2020年上海全年的本地确诊病例仅为349起,去年是388起。再对比一下全国病例数更令人目瞪口呆:去年中国全年累计病例仅为1万5243起,这次疫情失控后即便上海所有的会展场所临时改建为方舱医院,也无法收治所有病人,还得由江苏省和浙江省分别收治了3万名病人。另外,截至4月11日全国支援上海的医护人员已超过4万人,而两年前全国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也就4万2000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