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猛:俄乌战争彻底改变国际政经走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俄乌战争爆发后,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的最大因素,已经从国内转向国际。(路透社档案照)
作者指出,俄乌战争爆发后,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的最大因素,已经从国内转向国际。(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半导体行业很难在一个国家形成相对完整的供应链。随着半导体价值链的经济系统重要性越来越高,各国对其脆弱性的担忧也会上升,半导体产业链复杂而短暂的平衡会越来越难以维持。俄乌战争结束后,去全球化将成为主流。这可能是俄乌战争最糟糕的一个后果。

俄乌战争爆发后,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的最大因素,已经从国内转向国际。上述转变完全改变了年初对中国经济作出的各种预测的前提条件。笔者认为,国内疫情、三重压力等都不再是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最重要影响因素,俄乌战争所导致的中国外部形势严峻和不确定,才是中国经济的颠覆性风险。

俄乌战争给了美国“统一欧洲”的机会,原来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利益斗争大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协调一致的制裁行动。这意味着中美摩擦从单打变成了团体赛。从中美各自盟友的综合实力对比来看,接近二比八。俄罗斯目前遭到的经济制裁如果原封不动对付中国,在内循环还不平衡不充分的前提下,中国很难有胜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