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梦熊:一国一制是香港宿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距离5月8日行政长官“选举日”只剩两天。对大多数香港市民而言,根本不存在“行政长官选举”这个概念:一来750万市民、440万登记选民之中只有区区1454名选举委员会成员有权投票,而这些选委的产生来源已决定他们只会“一切行动听指挥”;二来只有李家超一名候选人,未有政纲已取得786票即是选委会过半数提名,笃定当选。民众心知肚明是北京钦点,根本不存在“普及而平等的选举”。

这已是继去年9月“选举委员会”选举和去年11月立法会选举之后的第三次。去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实际上推翻了香港《基本法》第45条、第68条和《附件一》《附件二》的庄严规定时,已经是1918年1月俄国革命领导人列宁推翻国家杜马选举结果,宣布“一切权力归苏维埃”的历史重演,只不过“一切权力归苏维埃”与时俱进包装为“爱国者治港”而已。近来汹涌澎湃的移民潮,说明不少港人对一国两制由希望到失望,再到绝望!

本来,邓小平的一国两制初心,乃源于改革开放。从历史经纬来看,首先是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阶级斗争为纲”的左倾路线,确立“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新时期。1979年2月对越南的自卫反击战,用行动证明中国不再以意识形态划线,而是以事件本身是非曲直决定立场和政策。1980年8月,邓小平就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发表重要讲话,表示要对权力过度集中的政治体制实行改革。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作出史上第二份历史决议,对建国以来的正面经验和反面教训作了较为客观科学的总结。1982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废除人民公社,设立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即是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1984年9月,中国宣布开放沿海14个城市……而邓小平正是在这几年中,反复倡导以一国两制解决香港和台湾问题的。可见,一国两制是由中囯的改革开放大气候、大格局所催生。改革开放是“纲”,一国两制是“目”,纲举目张。因此香港的一国两制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是“命运共同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