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文宇:美国老人政治的反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现年82岁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连任18届众议员,最近宣布寻求连任。(法新社)
现年82岁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连任18届众议员,最近宣布寻求连任。(法新社)

字体大小:

面对史无前例的老人政治,美国社会开始反思这一现象的起因。一种比较流行的观点认为,选民结构的变化是推动老人政治的社会基础。

在美国政治生活中,参议院又被尊称为“元老院”(senior chamber),而元老在英语中可谓一语双关,既反映地位甚高,也意指年龄偏大。一直以来,年逾古稀甚至耄耋之年的参议员屡见不鲜,形成独具美国特色的老人政治。然而,近些年来美国政客的老龄化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以最新一届的美国国会为例,参议员和众议员平均年龄分别为63.9岁和58.3岁,与本世纪之初的那届国会相比,偏高了4.6岁和4.4岁,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为年迈的国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65岁以上的议员比率在参众两院达到50%和32%,因此称国会由老人主导并不为过。

无独有偶,高龄化现象在最高法院也变得益发突出。根据彭博社数据,最高大法官的离职年龄在20世纪50年代约为73岁,时至今日已经上升到83岁。最近几位大法官如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都是在任期内辞世,才会有年轻的人选补充进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