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纠正“偏颇”改善华文教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作为《联合早报》读者,首先感谢从教育部退休的胡林生先生能开诚布公,以4月25日言论版文章《理论和实践的验证——论华语和方言》,阐明了一些有关语文教学的看法。如果我没理解错误,文章的感慨主要在于质疑近60年来的国策,与“双语多文化”建国原则背道而驰,并认为:“可惜的是,扎根于方言的社群文化,由于‘少说方言’的偏颇主张,而逐渐淡出各方言社群的舞台。”

就事论事,这个说法是有问题的。许多国策讨论与社会研究都指出,华人方言的“淡出”,主要出于社会发展。“因为采用华语教学,所以方言消失”,说法不仅扭曲了事实根本,也让教育部揽上本来不该负的责任。

“少说方言”的主张是“偏颇”的吗?即使老一辈的新加坡人也不这样认为。记得方言“解禁”时,我曾订了付费电视的粤语频道让父母欣赏,父亲说有广东话节目看固然不错,但要不是新加坡制订的华语政策抓得那么紧,像他那样的第一代移民,是绝对学不上华语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