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留俊:沉思《租借法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在4月底再次表决通过《租借法令》,允许美国国防部突破《武器出口管制法》的限制,向乌克兰和其他东欧国家出借或出租防务用品。(路透社)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在4月底再次表决通过《租借法令》,允许美国国防部突破《武器出口管制法》的限制,向乌克兰和其他东欧国家出借或出租防务用品。(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在4月底再次表决通过《租借法令》,全名是《捍卫乌克兰民主租借法令》,允许美国国防部突破《武器出口管制法》的限制,向乌克兰和其他东欧国家出借或出租防务用品。5月1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到访基辅,作为俄乌战争以来到访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对乌克兰表示支持。5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前往亚拉巴马州参观头号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在当地的工厂,这个工厂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乌克兰急需的“标枪”反坦克导弹,为响应租借法令做全力准备。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二次启用租借法令,上一次是1940年3月11日,美国总统罗斯福签署了向英、法、苏、中等反法西斯盟友施行的租借法令,给这些国家输送了时值超过500亿美元的军用物资。这段历史很容易让人记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不忘及时提醒说,苏联二战期间通过租借法令产生的债务,直到2006年才清偿完毕,乌克兰今后至少30年会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而当时为了对抗法西斯侵略,欧亚大陆上的反法西斯联盟国家伤亡人数过亿,最大获益者美国却只损失30万人,千万不要被美国欺骗。

当然,俄罗斯现在反对美国新的租借法令,无可避免地会略显尴尬,因为不管以何种理由、多少数据来证明租借法令的险恶用心,都不得不面对二战期间它所起到的关键正面作用。几乎所有主要当事国都承认,没有租借法令就不可能打赢法西斯。当人们试图区分两次租借法令的不同时,美国却用实际行动表示,他们将用二战期间对付纳粹德国的方式,对付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因为这像极了当年希特勒策划的“苏台德事件”。乌克兰、欧洲及美国国内都表达了强烈的认同,在众议院难得高票通过就是一种象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