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台湾的唐吉诃德式认知作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从俄罗斯2月24日攻打乌克兰以来,全世界很多人就将台湾与乌克兰挂钩,让蔡英文政府倍感压力,因而发展出一套针对中国“大外宣”“大内宣”与对台统战的“认知作战”。

面对来自对岸的军事与经济压力,总统蔡英文推动针对中国大陆的“认知作战”,本无可厚非。不过,蔡政府下面的一些政府机构却拿着鸡毛当令箭,任由对岸军事与经济压力吓唬台湾人民束手无策,但对于自己的学者、专家、外交官与媒体却下手毫不留情,甚至将他们抹黑为配合对岸“认知作战”的在地成员。

4月中旬,美国总统拜登派一个国会跨党派访问团前往台北。其中一位联邦参议员、外交委员会主席孟南德兹告诉蔡英文:“美国无意与中国冲突,我相信台湾也无意与中国冲突”,这句话摆明是希望台湾不要挑衅大陆。对这种委婉的外交语言,外交部不仅装聋作哑,还点名批判学者“错误解读”。此外,台湾前驻海地大使徐勉生只不过在报上写了一篇质疑外交部将援助乌克兰的物资,堆积在该部停车场的文章,也被外交部点名批判,认为卸任大使不应对国家政策说三道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