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曦:按图索骥的冒险之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表示,“统一的大市场”存在三方面问题:对经济负面冲击、违背次优均衡理论、破坏经济结构,未必符合中国实情。(彭博社档案照)
作者表示,“统一的大市场”存在三方面问题:对经济负面冲击、违背次优均衡理论、破坏经济结构,未必符合中国实情。(彭博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文在对“统一的大市场”寄予厚望的同时,也试图阐明对这一行动纲领的担忧。本文认为“统一的大市场”存在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对经济的负面冲击、违背次优均衡理论,和破坏中国的经济结构。

开年后,中国整体的经济形势让人担忧。资本外流、供应链中断、外贸萎缩、股市暴跌、采购经理人指数不断探底。在悲观气氛弥漫之际,本月中国政府颁布了“建设统一大市场”行动纲领,强调推行“五个统一”:即统一市场运行的基础规则、统一市场联通、统一资源和要素市场、统一商品和服务市场、统一市场的公平监管。听上去,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计划。普遍观点认为,“统一的大市场”着眼于经济内循环,以降低交易成本的方式促进资本、要素和商品在地区间的流通。计划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尤其是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和行业垄断的态度,被认为是实践了亚当斯密的经典分工理论,会在未来大大提高中国市场的运行效率。

在高亢的赞扬声中提出异议,是非常困难的事。本文在对“统一的大市场”寄予厚望的同时,也试图阐明对这一行动纲领的担忧,希望能引起更多讨论,进而减少政策执行的风险。提纲挈领,本文认为“统一的大市场”存在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对经济的负面冲击、违背次优均衡理论,和破坏中国的经济结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