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诚信:中国技术可借RCEP 扩大日本市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正式生效,中国和日本将互相免除对方86%以上进口产品的关税。去年,中日双边贸易额突破3700亿美元(约5139亿新元),双方均为各自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关税互免无疑将为两国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

长期以来,中日经济结构常被认为是“高度互补”的——日本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和市场规模优势结合,将释放巨大合作潜力。因此,RCEP的生效促使中国进口更多日本高技术产品,并提升中国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

这种印象假定日本的技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强于中国,但现实已发生变化。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中国去年位列全球第12位,已连续三年高于日本(同期日本排第13),在“知识和技术输出”这项二级指标上,中国位居第四,同样高于日本(第11)。面对中国,日本的技术已不再是某种突出的比较优势,两国经贸结构的竞争性大为加强,互补性迅速减弱,中国反而可以利用自身的技术能力来扩大合作收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