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中国社会主义新民主的理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建设中国的社会主义新民主,首先必须建立广泛的共识,以便在各阶层、各种身份的人们和各种利益诉求之间,有评判是非、协调利益关系的共同标准。这种共识必须能够包容全民,这就须要摒弃以阶级划线的旧传统。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这是共产党宣传中的老生常谈,但也是社会主义最基本的理念。去年中共通过的建党百年历史决议中,将“坚持人民至上”列为它成功经验之一。然而“坚持”二字,说明它秉持的仍然是中华传统中的“民本主义”,而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民主。

民主:躲不过的坎躲不过的原因可分为内外两种。国内的压力,除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立国理念外,还有来自建设创新型社会和寻求新的发展动力的迫切需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旗帜下,中国政府在集权、法制化和反腐常态化中,经历了一个深刻的转型,地方政府不再是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那样的创业型政府,其创新的热情和动力大大消退了,各地之间的攀比竞赛——中国经济奇迹的第二引擎——也少了,大都以照章办事为主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