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文:中国抗疫当走中道路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只要疫情不是在同一个时间点在全国暴发,各个省市间就可以互相帮助,支援医疗力量。(法新社)
只要疫情不是在同一个时间点在全国暴发,各个省市间就可以互相帮助,支援医疗力量。(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顾名思义,以中道为立国之本。然而,纵观民间对疫情管控策略的分歧来看,双方的立场似乎都偏离了中道。清零论者,会以美欧等西方国家的躺平,来论证西方政府的动员能力不足,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选择躺平,以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方式,自然淘汰老弱病残以节约医疗费用。这从反方面衬托出中国的体制优势,既政府有强大的动员能力,清零可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

共存论者,大都以封控的代价太大,特别是亲身体验到封控带来的巨大不便,以及低病死率,来说明开放以保持生计的重要。然而共存论者,并无法说服清零论者,在开放的条件下,中国的病死率,在人口密度比美国高及医疗资源比美国少的情况下(姑且先不论疫苗的有效性),如何可以低于美国?即使打平,中国也将会有几百万人牺牲。这样大的生命代价,是中国政府以及人民所不能承受的。

那中国该如何以中道的方式来处理世纪疫情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