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伟:应完整准确理解“动态清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动态清零”之所以强调“科学精准”,就在于要对疫情有准确判断,“发现早”“行动快”“有准备”,在很难追查传播链时,虽不排除全域静态管理这样的措施,但也不应用力过度。

奥密克戎成为主流毒株,越来越多国家放松管控,而中国疫情蔓延让许多市民体验到管控带来的不便。舆论界出现“共存”与“清零”以及“科学”与“政治”的讨论。一些防疫工作者提出“奥密克戎等于大号流感”的论断,主张“共存”甚至“躺平”,由此否定动态清零。动态清零是基于中国国情和制度的经验总结和系统集成,但应有完整准确的理解。

第一,性质上,既讲政治,也讲科学。一些文章认为奥密克戎无症状多、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致病性下降,很容易治疗,讲科学就是要承认这些特点,放弃成本大、收效低的动态清零。如果仍然坚持,只能是刻意凸显制度和文明的比较。从科学角度,奥密克戎致死率低,但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造成的死亡总数并不少,与之前毒性更强的德尔塔相比差别不大。这里选择以文化心理、生活方式与中国接近但医疗资源更丰富、疫苗接种率更高的韩国作为参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