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云舟:被砍的樱桃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六岁时用斧头砍了父亲的樱桃树。父亲发现后,问小华盛顿是不是他做的。华盛顿虽然害怕父亲大怒,但还是诚实地承认自己的错误。父亲看到华盛顿勇敢认错,不但没有责罚,反而赞孩子的诚实“一千棵樱桃树也比不上”。

诚信的价值在今天的社会似乎贬值了。11名准律师在考试中作弊,与其说是单一事件,实则更反映了普遍的风气。《今日报》近期的报道披露,一些大学生承认在疫情期间的线上考试作弊。不仅如此,网购平台上还有人提供论文代写、考试代考的服务,只要肯付费,就有专人代劳。

作弊的动因有很多。一些学生纯粹因为疫情对学习进度的干扰,迫于课业压力才铤而走险。另一些学生对个别科目没兴趣,只是为了满足选课需求才选修,所以不想花费精力,直接找人代劳。然而找人代写作业的做法,久而久之成为一种风气,本来没有这个念头的学生,一想到自己的成绩排名可能因为其他学生的违规而吃亏,觉得自己老实做人没好处,于是也找人代写,形成恶性循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