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奇:从乌克兰推倒苏联雕像说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俄乌战争进行过程中,乌克兰军队不仅在战场上与俄军交锋,也接连在多个城市推倒了俄罗斯文学之父普希金、苏联元帅朱可夫、苏联卫国女英雄卓娅等人的雕像。一场与历史记忆及其象征符号的进一步对垒也在展开之中。之所以说进一步,是因为乌克兰于1991年独立后,在过去30年间,已经在重构自己的历史叙事,对属于乌克兰的历史记忆进行选择和强化。

历史记忆是群体对于历史的回望,这是民族共同体形成共同文化和心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凝聚民族共同体身份认同的重要载体。历史记忆既可以包括黄金时代、英雄人物,也可以包括苦难岁月、艰难抗争。在苏联时期,苏联所强调的历史记忆,要能够最大限度地被所有加盟共和国所共享,而能够涵盖各加盟共和国历史的时期,是苏联组建之后。因此苏联的历史叙事、历史记忆主要围绕着列宁、卫国战争等人物和事件展开。遗留在乌克兰境内的一些标志性历史雕像和纪念场所,自然也多与列宁、苏联卫国战争等有关。

但在苏联解体之后,各自独立的加盟共和国须要重新建构自己的历史叙事,复兴具有自身特色而非苏联特色的历史记忆,就连现在被认为是苏联继承者的俄罗斯也不例外。1991年之后,俄罗斯的历史叙事开始重新强调苏联之前的历史,1993年俄罗斯确定国徽图案时,选择十月革命之前沙皇俄国时代的双头鹰,就是一个经典例证。而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在推动苏联解体过程中,就曾高举民族主义大旗,因此在独立之后非常迅速地开始清除诸多苏联时期留下的标志和象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