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刚:上海防疫乱象之政治逻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3月下旬上海暴发疫情以来,截至5月7日,累计确诊人数已超60万,死亡人数535,超过2021年全年中国冠病死亡人数。曾经精确到20平方米奶茶店的精准防控模式已经失灵,疫情持续外溢到周边省市,甚至导致杭州亚运会延期,成都世运会推迟,汕头亚青会取消,上海高考、中考也相应推迟,一些国际赛事或延期或取消,上海出现严重的地方治理危机。可以说,上海本轮疫情已经不再是上海一地的事情,而是可能升级为席卷全国的公共卫生危机。

此前上海市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吴凡在回答为何不封城三五天以遏制疫情时说:“上海不仅是上海人民自己的上海”,封城会影响全球经济。这番话在中国互联网上成为公开笑柄,沦为亿万网民嬉笑怒骂、口诛笔伐的对象。

就拿笔者老家来说,一个中部省份的落后城市,即使在2020年武汉疫情最猖獗时期,都不曾采取全面流调排查、全民核酸筛查、全程查看行程码与健康码、部分小区封区等严格措施。可这次上海暴发疫情,一些人从上海偷偷跑回老家,导致当地接二连三出现上海相关病例,并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