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梦熊:价值观颠倒必导致国运逆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俄乌战争在某种意义上是拷问世界各国的是非观、道德观、价值观的试金石。中华民族为什么历尽数千年灾劫而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民族的文化内核自古以来严格区分“义”与“不义”,将“义”作为“道”的要素,“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以此为准则划分,“侵略”就是“不义”,“反侵略”就是“义”。正是基于这样的价值观,我们崇敬岳飞、文天祥、史可法、张自忠,因为他们反侵略是代表“义”的民族英雄。我们鄙视、痛恨秦桧、吴三桂、汪精卫,因为这些汉奸是代表“不义”的附和、投降侵略者的卖国贼。中华民族这些朴素的“忠奸观”与“反对侵略,保卫和平”普世价值是相互贯通的!

2001年震惊世界的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当时中国政府顺应尊重人命、人的价值的普世价值观,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支持美国反恐,结果获美国投桃报李,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令中国搭上全球经济一体化列车,迅速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某种意义上,正是中国站到正确的价值观所取得的成果。

判断俄乌战争的性质,判断哪国是正义一方、哪国是非正义一方的标准,公认就是如下几条:一、看战争是遵守还是违反联合国宪章有关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规定?二、战争是谁发动的?三、是哪一方首先越过另一方国境?战争在哪一方国土进行?四、是哪一国造成另一国平民死伤?五、被入侵的国家人民欢迎还是抗击外来军队?六、国际社会主流舆论对战争的定性;七、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的立场;八、国际法庭的裁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