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何以发起“大上海保卫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海的抗疫能否如愿取得最终胜利,事关两年多来中国整体的抗疫成败。(路透社)
海的抗疫能否如愿取得最终胜利,事关两年多来中国整体的抗疫成败。(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本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了疫情防控形势。在新华社的统发稿中有这样一段话: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此前中共中央所召开的重要会议和下发的文件,也不时提及上海,但却鲜见采用“大上海”这一表述。例如1990年宣布浦东开发以及建立中国第一家证交所;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2013年中国第一个自贸区落户上海;2018年开始在上海每年举办进博会,都未见这一表述。这次何以采用这一表述,耐人寻味。

从这一非同寻常的表述,也不难看出中国中央层面对当前上海抗疫局面的高度关注,以及对上海在后疫情时代再度发挥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强有力推动作用的殷切期许。上海已经闻风而动,中共上海市委当晚就召开常委会,提出要咬紧牙关乘势而上,打赢这场大上海保卫战。要求各部门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向胜利发起冲锋。

在上海抗疫一线的医学专家、疾控专家也都深刻感受到所肩负的重任,表示要坚决实现“动态清零”这一目标。上海市领导在一再呼吁全市市民对封城期间采取的非常措施予以理解和配合,确保既定的各项对策顺利推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