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宁、温建东:及时回应市场关切是大学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市场经济典型特征是完全竞争经济下的“看不见的手”,与之相对的是“政府有形之手”。其实在非完全竞争市场,还存在打着市场名义的“垄断之手”,非透明政府还存在“腐败之手”。谁代表市场呢?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大背景下,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下滑,牵动长期处于“和平发展”和“中高速经济增长”盛景下的人心。世界各国风险挑战增多,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严峻、不确定上升。中国经济对外依赖较高,去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贡献率高达20.9%,对GDP增长拉动1.7个百分点。同时,宏观杠杆率增幅虽然总体稳定,但去年依然达到272.5%,金融脆弱性较大。战争与疫情时期,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导致市场恐慌,甚至放大蔓延。因此,及时回应市场关切,改善与市场沟通,抓紧完善市场体制机制,“补短板”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一、回应市场关切:从央行到政府都须要加强与市场沟通,1980年代以来逐渐成为中央银行最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伯南克曾说,他作为副主席研究主席格林斯潘时期的美联储政策,发现美联储货币政策就两个工具,即“说”和“做”,而“说”比“做”更重要,所谓“不战而屈人之兵”,实现政策和市场合作互动。各国央行也不断加强改进与市场沟通交流,提高货币政策效率。危机时刻,信心比黄金重要。1933年,罗斯福总统上任伊始就定期发表炉边谈话,告诉美国人民联邦政府为了走出经济危机做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做,以及下一步的计划,呼吁人民重拾信心,最后带领美国人民战胜大萧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