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美国亚细安峰会成果差强人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亚细安成员国首脑上周齐集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峰会。(法新社)
亚细安成员国首脑上周齐集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峰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亚细安成员国首脑上周齐集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峰会。这可是打着“美国—亚细安”旗号的一场峰会,从表面看,象征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对亚细安的高度重视。前总统奥巴马也曾召开过类似以亚细安国家为焦点的集体峰会,不过那是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让亚细安首脑与拜登在象征美国最高权力的白宫会面,从注重包括地点等细节的国际外交礼仪观察,这次峰会层次更高。

美国总统到访东南亚,与个别首脑或集体会面的传统,可以追溯到更早。笔者印象中就看过上世纪60年代,菲律宾总统马可斯在马尼拉一场较为轻松的晚宴上,招待穿着菲律宾国服的美国总统约翰逊与其他几位东南亚领袖的合影。后来也有约翰逊在南越首都西贡(现胡志明市)与数位东南亚领袖的合影。那时的东南亚时局动荡不安,美国深陷越战泥潭。在亚细安之前,有个仿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东南亚公约组织,在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跟以苏联为首的共产主义阵营冷战的背景下,企图建立由美国主导的反共军事联盟,阻止共产主义在越南以至其他东南亚国家扩散。所以当时的美国对东南亚随时可能发生骨牌效应,倒向共产阵营的区域,还是颇为重视的,不时要出动总统来与东南亚领袖嘘寒问暖。

近半个世纪前,美国与亚细安建立了正式的对话机制,但那也至多是个部长级的沟通平台。当然,自从上世纪90年代有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后,大多数美国总统——也许除了特朗普——几乎每年都在会上见到个别或所有的亚细安成员国首脑,不过那是其他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袖也在场的扩大框架,不像这次专门的“美国—亚细安”独特规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