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国:个人魅力、名人效应与国家软实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语对于直接交流虽有无可置疑的帮助,却并不是交流成功的必要条件。

最近,“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著名政治学家约瑟夫·奈以俄乌冲突为契机,在这一特定语境中再度指出软实力的重要性。他认为,以价值观、说服力、吸引力为基本特征的软实力,是影响他人的能力,其效用缓慢而间接,但绝非不重要。他评价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特定的经历、精心选择的着装和沟通方式,成功地在世界面前把乌克兰描绘成一个有魅力的英雄国家,是一个擅长运用软实力来获得欣赏和同情的政治家。

笔者认为,如果以此作为切入视角透视中国近代史,这一策略——即依赖个人魅力和名人效应取得文化和政治传播成功的例子——在近代中国早已有过多起,尽管这一实践后来才被以“软实力”加以概念化并深入人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