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留俊:亚洲政坛“旧风云”激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5月前后,亚洲多国政坛风云激荡,数个政权发生变更或动荡,恐对本地区的政治、经济、安全等局势都会产生深远影响,须要密切关注。5月10日,第20届韩国总统尹锡悦正式接任,他选择在国防部所在地龙山办公,而传统的总统办公地点青瓦台同日已作为景点对公众开放;“青瓦台魔咒”虽然并不被韩国人自己所认可,但新任总统选择离开,而卸任总统文在寅下台第一天立即遭到2000多人联名举报,确也是韩国政治的现实。

同一天,6700多万菲律宾合格选民选出新一届总统和副总统,分别是小费迪南德·马可斯和莎拉·杜特尔特,虽然两人的得票都超过3000万张,是上世纪80年代后总统选举的最高得票率,但外界还是关注他们的总统父亲和名字背后所代表的两大政治家族。

5月7日凌晨,南亚国家斯里兰卡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两天后又宣布在全国实施宵禁,但政府支持者和抗议者在首都科伦坡的冲突还是不断升级,国家总理、执政党人民阵线党领袖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不得不宣布辞去总理职务,而更具实权的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是他哥哥,他们还有一个弟弟是4月份辞职的财政部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