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把握异质文明大国崛起的特殊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崛起是以西方现代文明为基础,但又必须超越它,因为在西方文明的尺度下做得再好,也只能像日本那样当个跟班的。

中国从毛泽东时代就不断保证“不称霸,不做超级大国”,并由邓小平在1974年4月9日在纽约联合国第六届特别大会上,向全世界作出郑重承诺。改革开放一旦有成效,中国就提出要“和平崛起”,并随即改口为“和平发展”,担心“崛起”二字会刺激他国。中国领导人说中华文化传统中没有对外侵略扩张的基因,老百姓认为“中国威胁论”很可笑。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种和平的意愿真诚且实在。

但这在国外基本没有市场,近乎大国独白。这里有三层原因。第一层是中国的体量在全球化进程中造成的冲击:中国崛起的震撼波及地球每一个角落,形成的挑战也是世界性的,给世界带来的不确定性,须要很长时间来化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