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勇:普京还能“体面退场”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月底曾建议普京“体面退场”,以此来结束俄乌战争。(路透社)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月底曾建议普京“体面退场”,以此来结束俄乌战争。(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月底曾建议普京“体面退场”,以此来结束俄乌战争。何谓“体面退场”?无论怎么解读,“体面退场”都应该是竞技者入场的目的基本达到后的退场,否则,断无体面可言。

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什么?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月7日说,俄方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目的之一,是为避免出现更大规模的战争。4月11日,俄外长拉夫罗夫说,俄方是为了结束由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美国正在利用特别规则等寻求霸权。早在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授权对乌克兰开战时就表示过,目的是使乌克兰非军事化。

但通过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可以避免出现更大规模的战争吗?姑且不论这是否符合“以战止战”的逻辑,就俄乌战争的发展态势而言,更大规模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事实上在不断增长。此外,俄方能通过对乌开战,结束由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吗?从俄乌战争的影响看,由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短期内大有趋稳之势,因为西方国家乃至一些非西方国家正在“抱团”,走向罕有的团结。这对于美国竭力维护所主导的世界秩序,不啻于一剂强心针。使乌克兰非军事化进而中立化,无疑是俄罗斯开战的直接目的,也是此次行动起码要达到的目的。然而,战争爆发至今,这个目标依然渺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