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铎:美国不应透过大国竞争棱镜看待亚细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亚细安特别峰会日前在华盛顿举行,备受瞩目。亚细安是全球第四大市场,美国是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2020年的双边贸易额超过3600亿美元。华盛顿在东南亚地区有巨大影响力,尽管近年来有所减弱。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很多,例如中国软硬实力快速提升;美国调整对华政策导致美中在诸多领域的竞争全面加剧,东南亚国家对于卷入大国博弈愈发谨慎;拜登政府虽然提出新版印太战略,但在经济领域存在明显短板;俄乌冲突和欧洲安全局势的变化,也影响了华盛顿对东南亚地区的战略和资源投入。

在这背景下,美国和亚细安此次峰会及成果有几个值得关注的方面。从议程安排和实质内容来看,峰会可被认为是美国落实“印太战略”的重要步骤。拜登政府没有摆脱从美中战略竞争视角来看待东南亚,峰会不时可见中美竞争的隐藏议题。但是,从白宫给出的新闻简报和拜登、哈里斯、佩洛西的演讲可以看出,华盛顿在努力淡化峰会的地缘政治色彩,经济议程是焦点之一。究其原因,美国须顾及亚细安感受,也有突显印太战略所谓“开放包容”的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和学者近期对美国在全球范围煽动阵营对抗、建立小集团等做法提出广泛而持续的批评。一些亚细安国家对国际社会分裂、冷战思维回潮也表达担忧。虽然华盛顿多次强调对亚细安中心地位的支持,但在外交实践上却是把亚细安的“工具性价值”最大化。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多年来美国驻亚细安大使一直空缺(编按:直到这次峰会才宣布大使人选),在本次峰会上拜登也没有分别与亚细安各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美国强化同盟和伙伴关系,以“四方安全对话”(QUAD)“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为支柱,在地区构建小多边机制等,事实上削弱了亚细安在地区安全事务上的主导地位。这种做法很难被认为是对亚细安的尊重,出发点是美国在重塑中国周边环境上的战略利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