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理名:方言要成本地华人母语有局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我们只要能坚守维护自己国家利益的信念,语言政策不应和国际政治挂构。(档案照)
我们只要能坚守维护自己国家利益的信念,语言政策不应和国际政治挂构。(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言论组主任叶鹏飞先生的文章《妈妈的语言》(早报5月22日),重覆了许多方言维护者的主要观点,就是华语是华北的方言,不是来自华南的本地华人真正意义的母语。叶君也认为方言能帮助本地华人抵御中国的政治影响力。叶君以香港和台湾为例,认为方言因为名正言顺,比华语更能促进我国塑造独特身份和文化。但叶君的观点却忽略几个客观现实。

如果说华语为中国对我国施加文化和政治影响力大开方便之门,那英语不也为英美对我国施加影响力大开方便之门吗?我们只要能坚守维护自己国家利益的信念,语言政策不应和国际政治挂构。退一步来说,纵使我们用方言不用华语,还是会阅读中文,中国利用语文的影响力也无法完全排除。况且这些方言本来就是中国的语言,中国还是有能力通过方言对我国施加影响力。中国的“春节联欢晚会”近年来都有粤语节目,不就是为拢络香港人吗?

香港和台湾的族群情况与我国不同。粤语族群和闽南语族群分别在香港和台湾有压倒性优势,因此粤语和闽南语在这两个地区成为主导语言。但这两个地区也有其他可观的族群,如潮洲人和客家人等等。那这些族群不也会失去他们的“母语”和文化传统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