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秀:驻校作家的喜与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被委派到两所邻里学校教华文创意写作,学生的反应出乎意外的好,缴上的作业特别多,使我在本来就颇为繁忙的生活中,因修改作业而变得更加繁忙。但看到学生的华文进步神速,却又感觉到无比的开怀和欣慰;想到这些学生在中学毕业以后,可能就此与华文绝了缘,又感到无比的遗憾和嘘唏。

在工艺教育学院任讲师40多年,曾教过各种不同的科技如电子学、电脑组装和维修、机电科如电器、气动与液压(Pneumatics and Hydraulics)等。我的兴趣极为广泛,对这些学科非常喜爱,和学生的关系也很和谐,自认是一名合格且颇得学生爱戴的讲师。在到达退休年龄时,主任还邀我回学院担任兼职讲师,我却没有那么做。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计划退休以后,我到中学及初院担任兼职华文写作老师——驻校作家。那是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为了提高中学和初级学院一些学生的华文水平,以及培养未来小作家的一项计划。在这项计划下,许多本地作家都被委派到中学及初院教导学生写作。我从2000年开始,就受邀成为驻校作家。不过早期我仍在工艺教育学院任职。工教院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上午8时至下午5时30分,所以我只能趁学院假期的时候去教写作,每年最多只有一两次。自从退休以后,就没有限制,每年可以到好多所学校授课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