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才:美国对台政策关键是“联盟战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院网站5月5日更新修改了“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了先前版本关于“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重要表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要求美国停止借涉台问题搞政治操弄,搞以台制华。但是,只看到美国借涉台问题搞政治操弄,把台湾当棋子以台制华,是缺乏洞察力的,当代美国对台湾政策的关键是“联盟战略”,只有把台湾放在美国的“联盟战略”中,才能看清楚美国是如何以台制华。

与美日同盟、美英澳(AUKUS)、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相比,台湾似乎不能给美国的联盟战略助力,反而是一种负担。但台湾自有其独特的作用。美国拉起意识形态的大旗,将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矛盾,塑造成民主与专制的对抗(这和美国举办世界民主峰会是同一个思路),以此来团结盟友。

另一方面,美国的盟友,比如日本、澳大利亚都不希望中国过于强大,希望中国保持分裂状态,美国及其盟友在“以台遏华”上互有所需。可以肯定5月5日美国务院网站对涉台的表述作出重大改变,联盟战略的考虑是背后重要的原因。中国大陆和台湾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中国有可能诉诸武统这样的前景,可以把美国与盟友捆得更紧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