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展田:我国华文教育情况值得共同反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期,李敏雯女士(一位母亲)与郝悦然同学(一位小四学生)分别在《联合早报》发表了对当前华文课程与教学的看法,引起许多关心我国华文与双语教育的人士激烈讨论。值得一提的是,在社交媒体上,许多网民对郝同学的文笔大感惊讶,似乎不太敢相信评论文章竟出自一位小四学生之手。我想这反映了当前部分民众对本地华文教育水平的看法。不过,李女士与郝同学的文章能引起广泛讨论,说明许多人仍对我国华文教育情况感到担忧。身为热爱华文的新加坡青年,我想对近期的讨论提出看法。

虽然李女士与郝同学的看法都算比较主观,但李女士的文章较能引起共鸣。身为毕业于中文系的00后,我也理解李女士的担忧与无奈。自我读小学开始,周围许多朋友对华文都没有兴趣,认为不比其他科目重要。每当我和陌生人提起自己来自中文系时,所遇到的反应大都是“惊讶”。许多老一辈华人都觉得现今的孩童与年轻人都不太懂得说华语,甚至连我周围朋友都觉得我们是“很特殊的一群”(a unique bunch)。

当然,我们也不能否定教育部与华文教师在提升华文课程的过程中所作出的努力。就如郝同学所指出,如今学校已结合网络学习平台进行华语教学,课本内容也更多样化。她的老师也非常用心,以各种方式教写作文,学生也能通过各种课堂活动运用华文,使得郝同学“非常喜欢上华文课”。不过,并非全国学生都有共同的华文课堂体验,或许李女士三个孩子的华文学习体验,就如她所提的“枯燥乏味”。若真如此,那必定会影响孩子对华文的观感,甚至失去兴趣,这样的现象就出现在我周围的朋友身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