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锐:平台显示IP地址无关隐私和自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中国大陆地区的社交平台陆续发布显示用户IP归属地的新规。伴随这一规定出台,网上出现不少调侃段子,比如有些网红号称人在英国,天天炫耀国外生活,结果IP地址显示人在河南,这也导致一众网红翻车。在这些笑料背后,也有些相对严肃的讨论议题,比如这一新规引发一些年轻网民的反感甚至反弹,认为平台显示IP对个人隐私和言论自由带来威胁,但这种想法其实完全没有理由。

先看个人隐私。在互联网发展早期的WEB2.0时代,各大网络论坛(BBS)的发帖者,都会显示具体的IP地址,现仍在运营中的论坛依然如此设置。为什么那时大家不认为是泄露隐私呢?更何况在这些论坛上显示的是IP详细信息,而现在社交平台只是显示IP归属地(中国境内显示到省一级,境外显示到国别)。此外,仅仅显示到省级的IP地址归属地,完全与用户的个人隐私是隔离的,没有人可以通过这个IP所属省份,去查找到用户所在的具体位置;它比一些用户在发布信息时,自发展示的地理位置信息要模糊得多,所以泄露隐私这种说法站不住脚。

再说言论自由。言论自由的关键在于说什么、能不能说,从来也跟“在哪儿说”没有任何联系。现在只是公开了说话者(用户)是在什么地方说的,而且是宽泛到省一级相当模糊的地域范畴,怎么就威胁到言论自由了?有些人会说因为显示自己所在位置,就不愿说了;那可以反问是什么话语内容,只因显示位置就不愿说了?这内容是不是本来就不该说,或者说了是不负责任的?由此可见,显示IP归属地只是限制不负责任、胡说八道的言论,说威胁到言论自由是毫无道理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