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从博弈论看中美台海竞争最优策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乌克兰战争爆发后,人们都关注美国在台海可能采取的动作。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国务院网站更新修改了“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先前版本中“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表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强烈反对并称这是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5月6日至8日,中国海军在台湾东部和西南海空域举行实兵演习,表现出有随时可战、反击的能力。

中美战略竞争是多方面、混合策略性的,但具体在台海博弈这一领域是零和还是多方博弈?答案是零和博弈。因为只有中美两方是实际参与者,而且不可能同时拥有台湾和台湾产出的利益。博弈的性质被定义为非合作完全信息动态战略。为什么不是合作博弈?合作博弈的前提是双方决策的理性和不受外界干扰,但这难以确认。

在持续趋向纳什均衡(Nash equilibrium,编按:假设每个博弈参与者都知道其他参与者的均衡策略,没有参与者可以透过改变自身策略使自身受益)的零和博弈中,“一报还一报”是最优策略:以台湾为棋盘互相切香肠,是博弈常态和最优策略选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