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澍:德国的媒体和美国的资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在网上看视频,总不断有绿党出身的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的新闻推送,稍加注意,就发现这些视频不是《图片报》(Bild)就是《世界报》(die Welt)。《世界报》历来就是德国有名的右派代表。几经变更,将总部从汉堡搬到柏林,其右派色彩,就是反自由主义的立场愈加鲜明。俄乌战事以来竭力挺乌反俄,不想让战争早日结束,倒是符合其一贯准则。《图片报》则几十年来在德国是以代表没文化的底层人利益为己任的。当年德国总理科尔据说就经常看,因为要了解选民情绪。尽管传统上一直是“标题党”,但毕竟也在为底层劳动人民说话。可是绿党作为环保起家的政党,不是一直以小知识分子“白左”作为其拥趸,一直扮演着理想主义的左派角色吗?《图片报》什么时候与绿党走到一条路上了呢?

德国广大的底层民众成为战争受害者,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汽油涨到2欧元(约2.93新元)一升,面粉和食油价格已经翻了整整一倍,鸡蛋蔬菜价格也都成倍上涨……德国民众真的支持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让他们将战争进行到底吗?《图片报》为什么不维护德国小老百姓的利益了呢?

这两家德国报纸的拥有者是Axel Springer出版集团。总部位于柏林的这家出版集团是上市公司,旗下拥有多个多媒体品牌,除了上述两家报纸,还有前身为N24的Welt电视台等媒体,在40多个国家/地区拥有子公司、合资企业和许可证。2019财年,约1万6120名员工创造了约31亿欧元的集团营收。公司虽然历来多受左派知识分子诟病,但也是德国舆情的重要阵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