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经济危机下中国要再行改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25日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据说全国有10万人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重要讲话。会议的主要内容总结:第一,加大专项债发行,扩大债务规模;第二,发放居民消费鼓励金;第三,企业增值税税率下调1至3个百分点;第四,启动水利水电规划,加快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推进;第五,个税、企业所得税,暂停半年纳税;第六,财政赤字货币化(或者类似表述);第七,就业率作为考核指标,加大考核力度。可以看出在经济严重下行风险下,保就业已经成为当前重点工作。

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超过1000万人,达到1076万人,4月份中国16岁至24岁、25岁至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8.2%和5.3%。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梳理的数据,4月欧洲青年失业率为13.9%,美国为8.6%,这是前所未有的严重情况。

经济学中有一条著名的“菲利普斯曲线”,反映过去一个普遍的统计学规律:即通胀与就业率通常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当通胀较高时,商品价格的上涨会刺激企业扩大生产,从而拉动就业并增加居民收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