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美国两岸政策从战略模糊到清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东亚行,展现出对中的“一拉一推”两手策略,既宣称一旦中国大陆攻打台湾,美国愿军事介入;但在公布印太经济框架创始会员国中,却不包括台湾。此举引发台湾社会争辩,台湾既可能被“乌克兰化”,也在印太经济框架中被边缘化。究竟美国两岸政策是否由“战略模糊”转向“战略清晰”?

综观近日舆论,有观点认为美国两岸政策形式上持守“战略模糊”,实质上却迈向“战略清晰”。5月24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峰会登场,台湾议题成为焦点。拜登特别澄清,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政策并未改变。但前一天他才表示愿意武力防卫台湾,被外界认为是美国近年来对台湾最明确的支持表态。

无论模糊或清晰,毋宁只是政治光谱分布,现实是两岸政策取向往往随国际战略环境、情势变迁及国内政治需要及国家利益界定而转换。持守“战略模糊”立场,利于维持政策弹性,掌握政策主导权及诠释权,避免当无法信守承诺时,损害国家形象或自我限缩;“战略清晰”则是让对手了解政策底线及成本代价、后果,不至于踰越红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