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士泮:去中心化金融须要走入民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中心化金融或称分布式金融(Decentralised Finance, DeFi),是指应用公共区块链如以太坊来设计去中心化,点对点的金融服务。去中心化金融是以加密货币或稳定币计价和结算,靠智能合约自动执行,不像传统“中心化”金融是以法定货币计价和结算,依赖券商、交易所或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人员提供的金融服务,因此减少了昂贵的中介成本。

去中心化金融对任何人开放,能增强金融服务的包容性和民主性,並提升了隐私、公平性和资产安全性,利用电子加密钱包的私钥,让用户无须银行户头,就能掌管自己的资金与数字资产,更轻松便捷,随时随地通过网络进行各种金融交易,如借款、贷款赚取利息、购买保险、交易衍生品、交易资产等。

然而,事与愿违,比特币发明者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2008年在白皮书《比特币:一种点对点式的电子现金系统》里表述的以上“去中心化“的精神与初心,並没有在实践中得到实现,反而成为一小撮人发大财,中饱私囊的捷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