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中国房价不受控 减税降费也枉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下全球化生产要素成本差异越来越小,国家间在争夺企业、国际产业时,成本竞争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成本管理已不仅仅是企业内部管理的手段,事实上已远远超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负担。它更是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抓手,是攸关一国竞争力的问题。在稳经济的背景下,如何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也就成了一个亟需解决的大问题。

在具体的降成本措施中,我们认为就中国而言,控制好房价,具有与减税、减费同等的重要性。这不仅因为这二者是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家李嘉图(David Ricardo)的理论世界里,制约经济增长、制约生产力发展的罪魁祸首。李嘉图认为,一国经济的增长,资本积累的扩大是一个重要的中间量,是使国民财富增加的根本原因。利润是资本积累的源泉,也是资本积累的动机或目的。

李嘉图在研究中发现,妨碍资本积累的主要因素是把纯收入用于非生产性消费,而最主要的非生产性消费就是赋税和地租。所以他认为,要使一国经济增长,国民财富增加,就必须确保资本积累的扩大;而资本积累的扩大又必须建立在采取有力办法,降低赋税和地租。这也是现实中企业成本中的大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