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农建:从布林肯演说看美国对华政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对北京而言,布林肯演说应当是发出一个明晰而温和的信号。(路透社)
对北京而言,布林肯演说应当是发出一个明晰而温和的信号。(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华府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对华政策演说,系统性地阐释了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就基调而言,布林肯的演说与拜登上台之初的对华政策宣示并无二致,但更为具体化,更为明晰化。

去年2月4日,拜登在美国国务院发表上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讲话中说:“我们还将直接应对最严峻的竞争对手中国在繁荣、安全和民主价值观方面的挑战……但是,只要符合美国利益,我们愿意与北京合作。”将中美关系定位为“竞争”与“合作”的关系,这是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一个基本方针。

虽然,布林肯的演说没有脱离拜登上台之初的对华政策基调,即“竞争”与“合作”,但在具体阐释上,还是有几点值得关注。关于如何与中国竞争,布林肯提到了两点:一是“投资”,即“投资于我们的实力”,对美国国内的科学研究、教育、基础设施和劳动力进行战略投资,增强美国的竞争实力。二是“协同”,即通过外交,“同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协同一致,推动我们对未来的共同愿景”“塑造北京所处的战略环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