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迎竹:小国何以必须持续呐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俄乌战争不是一个强国与一个弱国之间的“一般”战争。 (法新社)
俄乌战争不是一个强国与一个弱国之间的“一般”战争。 (法新社)

字体大小:

身在国际政治江湖,中小国家永远不能把自己的生存寄托于他国的支持,这是基辛格给我们的教训。

北欧小国丹麦最近在公投中以三分之二的压倒性赞成票,同意加入欧洲共同防务体系。人口与新加坡差不多的丹麦,之前因为身在安全的北约之中,向欧盟协商一种“保留”角色,长期退出防务任务,减少自己的负担。但俄乌战争改变了丹麦的想法,与瑞典和芬兰一样,重新思考国家安全事务问题。进入欧盟的防务体系,意味着丹麦有更直接的机会表达防务意见和吸取各国经验。

欧盟或北约几十年来确实保障了欧洲的安全,使欧洲在冷战后鲜少出现大国欺凌小国的悲惨现象。俄乌战争所带来的历史效应之一,就是很多中小国家作出关键的政策转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