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丽珊:双语教育的光环和陷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方言不须要刻意借尸还魂,也不曾出现“以方言学习华语”的荒谬说法,我们只须正面看待第一“母语”,尊重妈妈的语言。

先说双语教育的光环。建国总理李光耀在著作《我一生的挑战:新加坡的双语之路》说:“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像新加坡一样推行两种完全不同、毫无关系的双语政策,然而,这样做确实非常有意义,特别是对移民为基础建立的新加坡来说。”建国国策,一锤定音,双语政策是我国走向国富民强之本,在国际上也得到极高的认可。

台湾全球化教育推广协会秘书长黃敏裕评论该书时曾指出:回顾经济学的发展及成长理论文献,鲜少提及语言政策的贡献,二战后新兴工业国家包括日本及亚洲四小龙的腾飞,即便有也並未将语言政策之功列为首位,唯有新加坡提供了一个以语言政策为基石的发展范例,其利弊得失,颇值得借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