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俄乌战争看威权体制带来的国际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俄乌战争“烽火连三月”,依然终局未定。(法新社)
俄乌战争“烽火连三月”,依然终局未定。(法新社)

字体大小:

俄乌战争“烽火连三月”,依然终局未定。这场战争对世界政治和经济布局的深刻影响,目前也难以准确预测。至今最确定也最令人意外的结果,是乌克兰方面极为有效的军事抵抗,使得俄军全球第二的神话破灭。

盛行的国际阴谋论认为这场战争乃是美国一手操控,无视普京“乾纲独断”的个人决策,其实不值批驳。战争造成的能源和粮食价格飞涨,大大加剧美国国内通胀,成为拜登政府面对国会中期选举的噩梦。普京开战时,华盛顿曾计划派机撤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更说明白宫先前对乌军后来的实力表现一头雾水。乌军至今的历史性表现令世人大跌眼镜,许多人把美欧对乌克兰的大量军援当做决定因素,又是似是而非的迷思。

我多次指出:不能仿效托洛茨基发明的政治委员制度,是山姆大叔花费大量军援,仍无法在海外扶植有效代理人武装的关键。全副美国先进装备的前阿富汗政府军,面对散兵游勇式塔利班武装的表现,是最新例证。更明确的历史先例,是美国以倾国之力武装的前南越政府军:南越陆军和海军军力都是美苏中之后全球第四,空军有2000多架飞机,位居全球第六。面对的北越军力无论如何比不上俄罗斯今天的排名,可是仍兵败如山倒,成为近代史上的经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