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婉月:父母影响孩子语文学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之深,远远无法被其他人取代。(档案照)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之深,远远无法被其他人取代。(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主办的“2022国际教育研讨会”刚刚落下帷幕。相信参与研讨会的教育工作者、家长和关注教育课题的人士,都大有收获。有海外专家从教育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角度,分享美国双语学习的实证研究。学习双语对学生认知能力的加强是有助益的。专家从核磁共振扫描(MRI)中,发现单语使用者的大脑一侧比较活跃。相比之下,双语使用者的大脑,左右两个半球的神经网络都活跃。其实这并不难理解。学习任何知识或技能时,但凡须要多下苦功才能完成的任务(effortful learning),都须要多动脑筋。脑筋动得多,记忆、推理和抽象思维等能力,都能更好地发展。

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做过美容的人,都很享受美容过程后半部分的脸部按摩和敷面膜步骤。但在此之前,一定得先经过挤黑头、去角质的疼痛步骤,否则就达不到理想的美容效果。能代表国家参加国际体育赛事的健儿,哪一个不是起早摸黑训练、严格控制饮食与睡眠的?即便是天才型运动员,也不可能不苦练而能有一番作为。

在很多专业领域和日常生活经历中,我们都相信“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的道理。然而,为什么来到母语教育讨论时,却总叫母语学习太沉重,总是呼吁教育部让母语学习轻松再轻松、快乐再快乐,让学生能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接触母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