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林:正负力量在年轻人品德中拔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从去年网络钓鱼诈骗案件发生以来,警方迅速逮捕了一批新千禧年前后出生的年轻人。这事件对我的震撼极深,脑际至今仍萦回着一个问题:社会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不久前11名准律师因为在2020年律师专业考试中作弊,导致执业律师执照申请被搁置的事件曝光后,我的认知世界再一次经历震撼与颠覆:这些准律师都是20余岁的高材生,熟读法典,明知诚信是法律基石之一却无法以身作则?

这两起事件表面看来没什么关联,却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新加坡社会年轻人的品德问题。尤其是参与考试作弊的后者,他们还是身经百战、在大学顺利完成法律系本科课程后,来到法律教育学院接受领取执业律师执照前最后一程考核的精英。

从事件性质来看,无论是主谋还是帮凶,参与网络钓鱼诈骗案都属于触犯法纪的行为;至于在考场作弊,则属于触犯考场纪律,只是因为社会大众对律师的道德要求极高,使得准律师考场作弊事件备受瞩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