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承:岸田文雄出席香会宣示政策走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格里拉对话(简称香会)是专门讨论亚洲安全问题的国际会议,参加者为各国军方首脑及相关人士,时有政府首脑出席,借此平台宣示外交安全政策。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出席今年香会发表主旨演讲。其实,日本首相出席香会非首次,八年前安倍晋三就出席过,并发表了长篇安全政策讲话。

2014年安倍出席对话会是宣示日本新外交安全政策。第二届安倍内阁成立后,对内外政策进行重大调整,提高安全战略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设立国家安全会议和国家安全局,修订和制定多个安全法律,解除一直被封禁的行使集体自卫权限制。2013年底,日本公布首个《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积极和平主义”开始成为日本新国家战略的指导原则。这是对战后吉田主义国家战略的修正,安倍讲话着重阐述了“积极和平主义”原则和重建安保法制的理由,表达了日本要为维护“法治”和秩序发挥主导作用的抱负。

当然,安倍没有忘记解释日本转换国家战略的原因。他认为在亚洲出现违背国际法的现象,有力量要违反国际规则,以武力改变现状,破坏和平局面。安倍虽然没有指称这种力量是来自哪个国家,但日本媒体直言不讳地指出,安倍的做法是要构建对中国的包围圈。随着中国的发展,日本对东亚权力格局的认知促使其转换国家战略。对此日本要向世界做出解释,获得理解;同时还要说服亚洲国家,共同对抗破坏国际规则的行为。安倍出席香格里拉对话背后的原因不言自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