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中国房地产政策的矛盾与冲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是个政策市,即市场供求及价格走势完全取决于调控政策变化。(法新社)
中国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是个政策市,即市场供求及价格走势完全取决于调控政策变化。(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是个政策市,即市场供求及价格走势完全取决于调控政策变化。调控政策指向哪里,市场就走到哪里。可以说,尽管中国房地产市场商品化改革始于1998年,但以调控政策来主导房地产则是从2003年新一届政府上任开始的。由于受沙斯(SARS)冲击的影响,政府出台了关于房地产市场的18号文件,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国务院每年都会出台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这些政策成宏观调控的主要工具。

不过,调控政策无论是收缩还是扩张,结果都一样,即房地产市场越是调控越繁荣,房价上涨则越快;只有2008年是个意外,即当时住房销售面积和金额都下降17%以上,因为2007年央行出台了关于贷款差异化的359号文件,对住房投资与消费进行严格区分。对这个文件,我曾直接给央行相关部门写过相应的报告。

所以,面对中国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会议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行具体部署。比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随之,央行下调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要求降低按揭贷款利率;超过150多个城市推出调控政策,如降低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购房补贴、降低或减免购房税费等。同样是希望这些强力度的房地产刺激政策,能如2009年和2016年那样让房地产需求暴增,市场重回当年荣景,以此保证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对GDP增长贡献是负2%)。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